饲养恒星

你好!

关于白羽的分析与领主对母亲的态度

关于领主对白羽的态度,我之前也在lof和人讨论过。不过当时入坑不久,对角色理解不够深入,故很快结束了话题。但现在我关于白羽这个角色有了比较坚定的看法,在此阐述一下:


之前和我讨论的那个人的观点主要是:

1.白羽没有履行好保护孩子的责任。

2.领主因为母亲的行为对她产生怨气是合理的。


首先,关于白羽不交出宝钻的举动,我认为非常正常。我直接贴一下我在之前那个讨论贴中的想法:

很多人提到后期双梅为宝钻如此疯狂,自己的父亲兄弟为之身死也是重要原因。付出如此大的代价,再想放弃心有不甘。我认为对于白羽不肯交出宝钻一事同理。站在埃尔汶的角度,自己的国家为费诺里安所灭,连父母兄弟也死在费家人手里,双方之间已有血海深仇,就这样把钻交给仇人,又怎么对得起多瑞亚斯的亡魂呢?

 

当然,也有人说白羽站在私情的角度不交出宝钻情有可原,但从大局出发还是应该把宝钻交给费诺里安,这样才能保护西瑞安河口。在此我想澄清一下:不交出宝钻的决定真的不是白羽一个人作出的,原文有写她和西瑞安子民都不肯在明辉出海未归的情况下交出。也就是说至少大部分精灵都赞成这个决定,而非白羽不顾民意。


当然,我们不免疑惑:他们做这个决定时没想到费诺里安杀过来的可能性吗?毕竟多瑞亚斯就是前车之鉴。所以在这里我要提一个很少人注意但确实非常重要的细节:那就是奇尔丹和吉尔加拉德带兵支援西瑞安河口。我特地找地图看了一下,船王和星星所在的巴拉尔岛离西瑞安河口还是有点距离的。而且西瑞安河口不是多瑞亚斯和澳阔泷迪,它不算一个王国,也不算一座城市,基本是一些亡国难民所建的难民营,地盘也不大精灵也不多,费诺连就算掘地三尺也不会在这里磨蹭太久,甚至大概率当天打完当天就撤了。但吉尔加拉德他们却能迅速收到消息赶来支援,虽然还是慢了一步,不过考虑到消息一来一回都不止这点时间,他们的速度可以说是快得惊人了


所以,把上述两点联系在一起,我们不难联想到,白羽很可能事先就寻求过吉尔加拉德的援助:费诺里安估计要打过来了,你们赶紧来救一下!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西瑞安河口有底气拒绝费诺连的要求。或许费诺连杀过来时吉尔加拉德他们已经在来的路上了,不过费诺里安的速度比他们想的要快,最终酿成第三次杀亲的惨剧。


而后来白羽带着宝钻跳海,我认为这恰恰是在无法放下国仇家恨的情况下最负责任的做法。因为费诺里安也不是闲着过来打仗玩的,他们的目标只是宝钻。所以除了把宝钻交给他们,逼费诺里安退兵的最快方法就是让他们明白他们已经无法靠这场战争来获得宝钻了。


也有人质疑:白羽跳海前没想过她的孩子吗?假如没有大梅二梅的抚养,年幼的星光双子似乎无法在没有父母的情况下活下去。但我们依然要注意到那个细节:星星大王他们曾经来支援过西瑞安河口,并且书中明确提到他们将幸存者带走安置。也就是说,只要费诺里安没杀掉双子,奇尔丹和星星也不可能放着两孩子不管(那样可能会走向一个全新的if线,即奇尔丹和星星收养星沫星穹)。而如前所述的白羽向吉尔加拉德求援一事成立的话,也就是说白羽确实事先考虑到了她的孩子的退路。当然,无论如何,都免不了这样一种可能性:费诺里安直接把星沫星穹杀掉。所以白羽跳海确实是一场豪赌,于她而言,最好的结局是用自己的生命去捍卫尊严、自己孩子和子民的生命;最坏的结局好歹也有自己陪孩子共赴黄泉。


总而言之,仔细分析原著,不难发现白羽并非像部分同人所写那样,被对宝钻的贪婪抑或仇恨蒙蔽了双眼,也并不是行事轻率不计后果的恋爱脑。她从始至终都在坚守自己的立场上,去努力把伤害降到最小。即使换其他人或精灵处在她的境地,也很难比她做得更好。


然后就是第二个问题:领主会觉得母亲抛弃了自己和兄弟,进而对她产生怨念吗?首先,领主在原著中确实提到过父母:

但我的记忆甚至可追溯到远古时代。我父亲乃是埃雅仁迪尔,他出生在刚多林城陷落之前;我母亲则是迪奥的女儿埃尔汶,而迪奥是多瑞亚斯的露西恩之子。


不过托老毕竟没有明写领主对母亲的态度,但从领主对其他家人的态度上,我们或许得以一窥。众所周知,领主的妻子银冠夫人曾经因为遭到奥克袭击而深受创伤,最后为了治愈身心而不得不离开家人西渡。按理说一个负责任的丈夫应该在此时选择陪伴照顾妻子。但领主却选择留在中洲大陆。难道是领主不关心银冠吗?显然不是。星穹自幼在中洲长大,对这片土地他怀有深厚的感情,原书也说过不愿回维林诺的精灵大多舍不得这片尘世之地。何况星穹作为原著钦定的智者,在索隆的势力没有消灭殆尽的情况下也无法安心西渡。


所以我们不妨类比一下,会发现领主的决定与当年他父母的决定有很大相似之处:当年明辉白羽为了寻求维拉的援军来帮助中洲的精灵与人类,选择了继续寻找维林诺,而千年之后的领主同样为了中洲生灵而忍痛与妻子分离。至少在做出这个决定时的星穹,想必多少感受到了母亲当年的心情。既然领主本人都有与母亲同样的决心与意志,若还要说他会纠结于白羽的行为是否抛弃了自己,甚至于怨恨白羽,我认为这多少是在给领主降智,也轻视了领主的牺牲。


最后补充一下,我不讨厌一家,也没有质疑大梅二梅与双子之间的关系。至于同人里怎么描写明辉白羽与星光双子的关系,我管不着也不想管。但我不愿看到有人把同人里的印象代入原著角色,并对角色产生误解。这也是我写此文的此衷。如果你认为我有什么写得不对的地方,抑或有什么其它看法,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19)

热度(7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